文/吳淡如


 



訪問兩對名人夫妻,都是結婚超過20年的恩愛伴侶。



問:「丈夫最怕妻子什麼?」一個說:「我最怕她斷電。」



什麼叫斷電。就是妻子不認同丈夫時,就像斷了電一樣,不再應答。



她採取這一招,是因為她知道「你口若懸河,我說不過你」。


 



最忌動手牽扯祖宗



這位妻子忘性好,她只會暫時斷電,過半天,她自己又會把電接上,還是對丈夫好。



丈夫也會反省,自己個性太急,笑說「不好意思」。



另外一位說:「我最怕她像冰箱一樣,好冷。」妻子不愛爭辯,但也相當有主見。



如果丈夫一急、口氣差,她也不會馬上回嘴,只會以臉色回應,置之不理,看他什麼時候要來道歉。



如果他肯來道歉,說幾句溫柔的話,她也沒有太為難他。


 



兩對夫妻都說「沒有吵過架」,其實天下哪有不會吵架的夫妻,只是熱吵和冷吵而已。



冷戰是一種吵法。急性子的人最受不了別人和他冷吵。



吵架,只要不要動手,戰火不要胡亂蔓延,牽扯到祖宗八代,



若能就事論事,說個水落石出,就算中間過程有人態度稍微差了一點,



只要後來有人道歉,就可以回復舊時情意。


 



最怕就是懶得理你



就怕的是一種比冷戰更冷的「懶得理你」。



懶得跟你講了,懶得爭了,反正你已經無可救藥了,誰對誰錯無所謂了─等於放棄溝通。



你說什麼,當沒聽見。我有意見,也懶得說。



放棄溝通和冷戰不同。冷戰的最終目的,還是以戰逼和,希望對方來溝通。



在我看過的案例中,那些經過許多年,還能你眼中有我,我眼中有你,仍能相視而笑的夫妻,



吵架方式幾乎都是一熱一冷的。一個人性急,一個人性溫,所以戰火沒有瘋狂蔓延,



無人想擴大戰事,爭執只能局限在小範圍內、在兩個人之間,就解決掉了。



他們都曉得,越沒有旁觀者的架越沒副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