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種瓠仔生菜瓜(種葫蘆長絲瓜)」,很可愛的一


句草根性諺語,可能嗎?可能!星期六一個聚會


中,我們分享一篇故事,大意是一對夫妻丟了車


子,旅遊中拍的膠捲跟紀念品也都跟著丟了,妻子


很自責沒把行李箱的東西卸下,很沮喪,這時先生


開口說話了,「我們可以因為丟了車子而悲傷,也


可以因為丟了車子而快樂,無論如何車子是丟了,


你要選擇悲傷還是快樂?」於是妻子轉憂為喜。


 


過了一星期,車子


找回來了,竊賊嫌行李箱的寶貝不值錢,所以留下


來了,但車子傷痕累累,得進場維修,禍不單行,


丈夫回家途中撞上別人的車,不只車子歪七扭八,


還得賠償別人,丈夫沮喪不已猛敲自己腦袋,這時


換妻子說話了:「我們可以因為撞了車子而悲傷,


也可以因為撞了車子而快樂,無論如何我們已經撞


車了,你要選擇悲傷還是快樂?」,丈夫哄然大


笑。


 


中國人有很濃厚的因果輪迴觀念,「種甚麼因,產


甚麼果」、「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典型的垂直


思考方式下,你常常可以聽到這樣的對話:


 


「情人對我發脾氣,他(她)是不是不喜歡我


了?」


 


「當我賺了很多錢,我就可以取得美嬌娘,於是我


的婚姻就會很幸福美滿。」


 


「如果我讓自己更漂亮,我就可以嫁個金龜婿,我


的丈夫就會很疼我。」


 


「你的成績這麼爛,你一定不用功,你的未來一定


沒出息。」


 


「我出了車禍,下半身不遂,我這輩子全毀了,我


不要活了。」


 


「我這麼辛勤的工作,我的上司一定很賞識我,這


次升官一定是我。」


 


「中橫道路坍方了,一定要趕快用怪手挖通道路,


這樣車子才能通行。」


 


問題是「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很多事情根本


不如我們預期所想,所以我們會不會常常生活在不


快樂中,只是因為「種了瓠仔卻生菜瓜」?



不好讓我們換個角度思考一下呢?


 


「情人對


我發脾氣,會不會他工作上壓力太大,會不會她正


在經前症候群?是否安慰一下他(她)就沒事


了?」


 


「賺了大錢,但是你花天酒地,拼命應酬,你的妻


子是否照樣離你而去?你是否要改變一下你的價值


觀?」


 


很多事情不要只著眼於目前,很多難處不要只看一


個結果,慾望少一點,對己對人的要求輕一點,再


重複前面那篇故事中先生所說的一句話吧,「我們


可以因為丟了車子而悲傷,也可以因為丟了車子而


快樂,無論如何車子是丟了,你要選擇悲傷還是快


樂?」


 


學習感恩吧!別人給我們的東西已經夠多了!


 





    

等圖會動以後,再把滑鼠游標移放在圖片上



 

 


 

大家跟著我一起用部落格貼廣告賺錢吧 !!

 


讓您的部落格更有價值「勿錯過良機哦」請點下面網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