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經有悲觀主義哲學家說

我們出生時之所以哇哇大哭

是因為我們預知生命必然充滿通苦

至於迎接新生命到來的成人之所以滿心歡喜

是因為時間又多了一個來分擔他們的苦難

當然,這是消極,負面的論調

人生是苦與樂,都是內心的感受

一切都得靠我們親自體驗

一如挫折,或許遭遇之時會讓我們感動痛苦

但正因為有了它,我們才能更加堅強、勇敢

 

從前有個悲慘的少年

10歲時母親因病去世

由於父親是個長途汽車司機,經常不在家

也無法提供少年正常的生活所需

因此,少年自從父母過世後

就必須自己學會洗衣、煮菜,並照顧自己

然而,老天爺並沒有特別關照他

當他17歲時,父親在工作中不幸因車禍喪生

從此少年在也沒有親人了,也沒有人能夠依靠了

只是,噩夢還沒有結束

在少年走出悲傷,開始獨立養活自己時

卻在一次工程事故中,失去了左腿

 

然而,一連串的意外與不幸

反而讓少年養成了堅強的性格

他獨立面對隨之而來的生活不便

也學會了拐杖的使用

即使不小心跌倒,他也不願請求別人伸手幫忙

最後,他將所有的累積算了算,正好足夠開個養殖場

但老天爺似乎真的存心與他過不去

一場突如其來的大水,將他最後的希望都奪走了

 

少年終於忍無可忍了,氣憤地來到神殿前

怒氣沖天地責問上帝,你為什麼對我這樣不公平

上帝聽到責罵,現身後滿臉平靜地反問

喔,那裡不公平呢

少年將他的不幸,一五一十地說給上帝聽

上帝聽了少年的遭遇後說

原來是這樣,你的確很淒慘

那麼,你為什麼嗎要活下去呢

少年聽到上帝這麼嘲笑他,氣得顫抖地說

我不死的,我經歷了這麼多不幸的事

已經沒有什麼能讓我感到害怕

總有一天我會靠我自己的力量,創造自己的幸福

 

上帝這時轉身朝向別一個方向,並溫和地說

你看,接著他對少年說

這個人生前比你幸運得多

他可以說是一路順風地走到生命的終點

不過,他最後一次的遭遇卻和你一樣

在那場洪水裡,他失去了所有的財富

不同的是

他之後便絕望地選項擇了自殺,而你卻堅強地活了下來

 

或許,從我們出生

哭出了生命中的第一聲時

我們就開始感受到

人生必定充滿了淚水與艱辛

但是,也唯有這些艱難

才能突顯出生命的可貴與不凡

讓我們在撒手寰的時候笑著離開

其實,許多人的命運都向這個少年一般

經歷了種種痛苦與磨難

最後的結果會有所不同

因為每個人的承擔磨難的心境不同

唯有經過磨煉的生命

才能累程出堅強的生命力

也唯有歷經風風雨雨的人

才知道生命的難得與珍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