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浮動的心


人的心是漂浮 不定的


就像這張瀑布 上方一片祥和


下方卻是波濤 洶湧,在一次素食料理 教學中


向一位老菩薩 說:這道菜太鹹,結果 讓他不高興


我這種歲數, 沒有人嫌我煮的如何,你 才幾歲居然說太鹹


到今天老菩薩 的氣還沒消呢....


 


因此我發現


能覺悟的人,年輕時就已經有悟性了


人年紀越大越 是固執,(我也怕自己會如此)


ㄧ般人只停留在拜佛、唸佛、吃素、朝山、當義工


是很虔誠沒 錯,認為這樣就是修 行,覺得內心很充實


心裡是充實, 那心性該如何呀!


 


修行在用心


唸佛吃素,朝 山放生,佈施當義工


這些都只是 (熱身操),日常生活時時察覺這個(自我)


與人互動的時 候,態度言詞,進退之間是否中道


我們真的能很 用(心)去發現自己的ㄧ切嗎?


包括(吃、 睡、與人對談的細節)嗎?


 


ㄧ個人如能放 下身段和固執的思想


仔細地看清楚 自己,那(修行)才正 式的開始進行了


人都希望這世 修行能有所成就,什麼才是你的成就呢?


有些人自封為 某菩薩,嘗試當菩薩的滋味,令人啼笑皆非


居士也是有一 定的修為才是(居士),不是一時興致好玩的自稱


 


什麼才是有所 得


當你看清楚這 ㄧ切時


就能了解修行 並不是在(有所成就)的


而是在你能 (去除)..什麼後..便自然(有所得了)


 


譬如:


任何事我只虛 心檢討自己,從不怪罪別人(去除)嗔忿


就沒紛爭也沒 是非,這時慈悲心便產生了(有所得)


你也可試試, 當一個人往內心深耕時,怡然自得


我們要捫心自 問啦,把經典從早頌到晚


佛規禮節要求 好,就自覺(安心)了


(安心)─只是暫時安住而 已


(心安)─才是根本吧!






淨化 那顆心


檢視 生活中的點點滴滴


我終 於明白,人的一切苦果與累世的輪迴


肇因 於這個固執又虛偽的─(自我),大海之所以偉大


除了 它美麗它壯闊、坦蕩之 外,大海還有(自我淨 化的功能)




有句 話說:


(清 淨自心 智慧如海)


意思 是,唯有透過智慧才能自我淨化


撫平 我們受傷的心靈,往心性下功夫,不在外相上追逐





文作者:─夏 之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