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把自己的杯子放低一點


  


    一個滿懷失望的年輕人,千里迢迢來到法門寺,對住持師父說:「我一心一意要學丹青,但至今沒有找到一個能令我心滿意足的老師。」師父笑笑問:「你走南闖北十幾年,真沒能找到一個自己的老師嗎?」


    年輕人深深嘆了口氣說:「許多人都是徒有虛名啊,我見過他們的畫,有的畫技甚至不如我呢!」師父聽了,淡淡一笑說:「老僧雖然不懂丹青,但也頗愛收集一些名家精品。既然施主的畫技不比那些名家遜色,就煩請施主為老僧留下一幅墨寶吧。」說著,便吩咐一個小和尚拿了筆墨硯和一疊宣紙。


  師父說:「老僧的最大嗜好,就是愛品茗飲茶,尤其喜愛那些形式流暢的古樸茶具。施主可否為我畫一個茶杯和一個茶壺?」年輕人聽了,說:「這還不容易?」於是調了一硯濃墨,鋪開宣紙,寥寥數筆,就畫出一個傾斜的水壺和一個形式典雅的茶杯。那水壺的壺嘴正徐徐吐出一脈茶水來,注入到了那茶杯中去。年輕人問師父:「這幅畫您滿意嗎?」


  師父說:「你畫得確實不錯,只是把茶壺和茶杯放錯位置了。應該是茶杯在上,茶壺在下呀。」年輕人聽了,笑道:「大師為何如此糊塗,哪有茶壺往茶杯裡注水,而茶杯在上茶壺在下的?」


    師父聽了,又微微一笑說:「原來你懂得這個道理啊!你渴望自己的杯子裡能注入那些丹青高手的香茗,但你總把自己的杯子放得比那些茶壺還要高,香茗怎麼能注入你的杯子裡呢?澗谷把自己放低,才能吸納別人的智慧和經驗。」


 


*老師的悄悄話*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江海之所以能為百谷之王,是因為身處低下,方能成為百谷之王。要想擁有百川的事業和輝煌,首先應擁有容得下百川的心胸和氣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