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善?  還是不善?   


            


某天夜裡有一個小偷悄悄的潛入一間民宅,四處翻箱倒櫃卻無所獲,只見一病入膏肓的老人奄奄一息的躺在床上,正欲離去卻被老人看見。



老人對小偷說: 「是客人來了嗎? 」    他趕緊回應: 「噢」


老人又說:  「外面好冷,  我看你坐下來休息一會兒吧」


外面冷風呼嘯的確是冷,  於是他坐了下來。


 


老人開始訴說自己的久病床前無人問, 孤苦萬分,  非常感激他夜裡的探望,淚水也禁不住的流了下來。



霎那間小偷深感慚愧和感動,因為這輩子從沒做過好事受領過別人的感恩。



第二天起,小偷每天為老人送吃的送穿的,讓老人從此不再挨餓受凍,但是這些吃的和穿的卻是由別的老人窮人或其他的地方偷來的。



這樣的善行到底是善還是不善?我們該如何定義?


 


在我個人看來,人性是喜歡需要被鼓勵的,能夠突破心防轉向為善的也只有鼓勵,小偷萌芽了善心確實行著惡行,功是功,過是過,是無法功過相抵的。


 


 



 


   真誠


 


風雨交加的夜晚,一對旅遊的老夫婦走進飯店要求訂房,服務生告訴他們說:「對不起! 我們販店今天已經被參加比賽的選手團體全包下來了。」


 



看到老夫婦倆人滿臉的失望與遺憾,服務生急忙的對他們說: 「先生 ,太太 , 風雨這麼大真不敢想像你們離開這裡的處境,如果兩位不嫌棄的話可以在我的房間裡住一夜,雖然房間不豪華卻也十分乾淨,我今晚要在這裡加班工作。」


 


次日,老先生下樓要結帳時,卻被服務生委婉的拒絕了:「我的房間是免費給你們住的」


 



幾年後,服務生忽然接到老先生的來信以及往返的機票,請他到曼哈頓去見面。到了曼哈頓見到了老先生,老先生指著眼前的建築物說:「這是我專門為你蓋的飯店,這家飯店就是後來極負聖名的大飯店。  這位服務生怎麼也沒想到居然成了這間飯店的第一任總經理, 他用自己的一夜真誠換來的回報卻
是一生的輝煌。


 



不要忽略真誠的重要,勿以善小而不為,為善而不欲人知,明知是石沈大海,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仍然心甘情願的去付出那才是最真的心,真正的回饋是發生在為善時發自內心的真誠而無回饋的念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