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正視現實、懷抱信心、心平氣和


只要心安 生活就有平安


如何才能「心安平安」呢?


聖嚴法師表示,現在社會普遍有種不安定感,


這種不安定感是由每一個人所形成的。


所謂平安,有心理的、生活的和生命的平安。


如果心不安,很容易就被環境牽動,


一旦環境裡產生變動,或者因他人的一句話、一個動作,


甚至是媒體上的一個訊息,自己的心馬上就跟著起伏;


起初是心不安,接著影響生活不安,


最後連生命也不安穩了。


而這些不安,一樣一樣重疊起來,有點像漩渦一樣的,


會一個帶著一個、一個牽動一個,


導致結果愈來愈嚴重,愈來愈麻煩。



因此聖嚴法師同時也開示三項學習安心的方法:


第一是「正視現實」,


當覺得不安的時候,要反問:「不安是為了什麼?」,


遇到任何不安的狀況,如果能夠面對它、正視它,


問題往往也就消失了;


其次要「懷抱信心」,


覺得無路可走,不敢往前走,也不想往前走的心態非常危險,


會把自己和整個家庭帶入絕境,


如果說心態調整一下,


相信天無絕人之路,相信今天能過,明天也一定能過,


相信今天只吃一把麵,明天應該也可找到一把麵吃──


永遠對未來懷抱信心與希望,這樣人生就會跟著改變;


最後,聖嚴法師也提醒遇到不順心時,


要「心平氣和」的處事,


試著理解事情發生的可能原因。


比方說有人對我不友善,一定是有原因的,


也許真是我給他的打擊,也可能是其他原因所致,


而如果是我帶給他麻煩,那我要向他道歉,是我對不起他,


如果不是因為我,而是另有其他因素使他煩惱,


那我更不需要反擊他、埋怨他,


反而要看看可以怎樣地幫助他。


如果能時時藉由上述三項方法反思,


那我們的心經常就是安穩的,


生活是安定的,人生也一定是平安的。

瞭解「心安平安」的意涵後,


相信您會更想將這份的祝願,


藉由年節貼春聯得吉祥的方式,傳遞到各個角落,


關懷需要鼓勵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