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文)


 



不久前,我帶著妻兒回老家給父親上墳。
從濟南到老家的公路非常好,車輛也不多,用了兩個半小時就到家了。


 


這麼多年以來,這是我第一次回家沒有事先打電話。因為,我頭一天的時候看天氣預報,知道老家這一天有雨。下雨的日子裡,氣溫是非常低的,尤其是農村,就更加涼了。如果母親知道我要回去,是一定會在村口迎接的,而且她會很早就從家裡出來,站在村口張望。我擔心天涼會凍著母親,她老人家已經82歲,而且因為得了一場腦血栓,已經失語一年多,身體狀況大不如前了。


 


但是,當我的車子拐下公路開到村裡的小路上的時候,我一眼看到,母親正拄著拐杖,站在路口向著公路的方向張望。凝視著細雨冷風中的母親,我已無力控制自己的淚水。羸弱的母親,盡管沒有接到我的電話,仍然冒雨出來迎接遠方的兒子,因為她知道兒子今天一定會回來,我甚至不知她已在那裡守候了多久。停下車,我告訴兒子,快下去,把奶奶扶到車上來。妻子和兒子一起下車,我看著他們跑向母親。我慢慢地把車開到母親身邊,下來扶著她,想說什麼,卻又什麼也沒說出來。母親先盯著我看,然後用手撫摩著孫子的頭,我看得出,她很高興。她衝我用手勢比劃著,我明白她的意思是孫子又長高了。


 


按照我們老家的風俗,這一天,女兒是一定要到爹娘的墳上燒紙錢的。這麼多年了,因為母親的身體不好,再加上年事已高,我們就一直沒有讓母親去過外公外婆的墳地。今年,當我和姐姐一起給父親燒完紙錢之後,我突然產生了一個想法,在今天這個特殊的日子裡,母親一定也在想著去給自己的爹娘燒紙錢。因為,她一定知道,對于自己來說,這樣的機會就快沒有了。從父親的墳地回來,我就對母親說:娘,咱們去爺爺奶奶的墳地,給他們燒紙錢去吧。我看到,母親聽完我的話,眼裡的淚水立刻就流了出來,她馬上給我打手勢,意思是立刻就走。之後她又急切地給姐姐打手勢、比劃,我和姐姐立刻明白,她的意思是快準備紙錢。


 


從我們的村子到外公家的墳地也就有兩公裡的路程,我讓母親坐在前排的座位上,想讓她再仔細看看熟悉的地方和風景。因為自從母親得病以後,我們就哪裡也沒有讓她去過,她已經有幾年沒到過她熟悉的道路和田野了。


 


母親的眼睛一直在不停地看著窗外,我盡量把車開得很慢很慢,兩公裡的路程我們走了半個小時。到了外公外婆的墳地,我和妻子扶著母親來到墳前,姐姐點燃了紙錢,我和兒子給外公外婆鞠躬。此刻的母親,表情安詳而平靜,她很認真、很仔細地看著墳地週圍的一草一木。她似乎在對自己的雙親說,我帶著子孫來看你們了,不知道明年還能不能來啊。


 


回家的路上,母親很高興的樣子,滿臉都是那種願望實現後的喜悅。可是,當我告別了母親,當我開車離開村口,我的情緒卻無論如何也無法平靜下來,我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眼淚。母親啊,我除了給您一頭白髮,還給了您什麼?


 


我的真正已經是風燭殘年的母親,明年的今日,您還能在村口迎接自己遠方的兒子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