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慢腳步走對路;人生沒有回頭路



時間管理的真諦,並不是要妳用最短的時間,做最多的事情


而是要妳選擇對的事情來做


甚至,要妳少做一點不必或不該做的事情


把人生的每一分鐘過得輕輕鬆鬆


 


廣告大師奧格威說︰『勤奮工作,不會致人於死


慵懶過活,才會教 人斃命。』


朋友反駁說︰『日本有很多人因過勞而猝死。』


雖然沒有直接證據,但我以為,日本上班族的猝死原因


並不是過勞 ,而是死於工作壓力太大,沒有適當抒發


一般人看到身兼數職的我,聊起我的工作量


總以為我是一個標準的 工作狂,每天工作超過十二個小時


由於工作如此忙碌,幾乎一個人要做三個人的工作


難怪剛認識我的人都十分好奇,想知道究竟有什麼祕訣


 


其實,祕訣無它,只有三個重點


作好時間管理、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以及經常旅行


「時間管理」是一門重大的學問


做對的事情遠比妳把事情作對,來得重要


前者,是指先選擇重要的事情來做


後者,是指做事情的時候要用正確的效率及方法


當然,要先選擇重要的事情來做


然後才來講求正確的效率及方法


否則,埋頭苦幹的結果,很可能到最 後白忙一場


快接近完成階段時,才發現眼前的目標,並不是自己想要的


就像有人一旦陷入愛情,就千方百計研究談戀愛的方法


一心一意想 要和對方天長地方,開始注重穿著打扮


蒐集報章雜誌上刊登最佳約 會地點的資料


甚至鑽研一些小奸小詐的偷心技巧


可是,到頭來卻仍失去這段愛情


原來,他一開始就找錯對象、愛錯人了


 


人生,雖然應該珍惜『過程』


但『結果』並非真的那麼不重要


畢竟,歲月匆匆,年華有限,欲回頭時已是百年身


我們能浪費多少時 間在不重要的事情上?


又能夠承受多少次的悔恨?


出發之前,要先想好目的地


著手努力之前,也要先看清楚目標


這就是為什麼要『選擇重要的事來做』的道理


 


至於,什麼是重要的事?


我想,這個答案完全視個人狀況而定,因人而異


只要是對妳達成人生目標與幸福有幫助的事


都可以算是重要的事


把大部分的精神,投入在重要的事情上


不要浪費時間做無意義的事情,這就是做好時間管理的起步


 


「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


不但對健康有益,對工作更有十分顯著的幫助


運動會讓妳放鬆緊繃的肌肉,並且直接紓解精神上的壓力


更重要的是,它會幫助妳提振士氣,產生正面的思考


 


「旅行」又是另一種增進工作效能的祕方


知名的作家曹又方小姐、吳 淡如小姐及褚士瑩先生


都是酷愛旅行的人。知己朋友都知道,『旅行』對我來說


就像是一帖兼具紓解壓力與快速充電的特效藥


不論工作多忙,一年我總要出去旅行幾趟


每當心力快要被搾乾前, 我就知道該去旅行了


每次旅行回來,我就像一塊吸水後的海綿,濕潤而飽滿


回到生命最豐盈的狀態


在旅行中,可以釋放心中的許多負擔


並且接收到許多外來的新訊息


讓視野和心胸都變得更加開朗、豁達


旅行,不但能增廣見聞也可以適當調劑工作與生活的壓力


 


其實旅行不一定要出國,目的地也不一定是風景名勝


只要是離開家門、離開平常的生活空間,都可算是一次旅行


只要妳打開心靈的眼睛,放鬆情緒,認真去感受、去體會


就算是從家裡慢慢散步到附近的小公園


都可以是處處有驚喜的旅程


 


人生,本來就是一次旅行

只不過這趟旅行,只有起點,沒有回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