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 一個國王,他曾經非常寵幸一位大臣,有一次,那位大臣的母親生了重


病, 情急之下,大臣便擅自乘著國王的馬車趕回鄉里,這在當時是很重的


罪,但國王卻說:「他真是個孝 心啊!竟甘冒犯大罪的風險去救母親,這


樣的孝子必是賢臣。」又有一 次,國王與那位大臣微服出巡,那位大臣在


路邊摘了一個剛熟的桃子,一嚐 之下,覺得太美味了!便遞給國王,說:


「陛下,您也嚐嚐吧!」國王 說:「你能在第一時間就想到要與我分享,


足見你的忠心啊!」


 


幾年後,這個大臣失寵了!國王 便常在新的寵臣們面前數落他:「哼!那


傢伙,當年擅自乘我的馬車回 家,難不成看自己的家比看朝廷還重要嗎?


這樣的人是必是庸臣。」「有一 次,他竟然還敢把自己吃過的桃子給我


吃,足見他的輕蔑之意啊!」


 


                                                                             其實,


 


故事中那位國王的行為,


不也常成為我們現代人的寫照嗎?


主觀,常是你我不自知的通病。



同樣的考量,


你我這樣籌算叫慎謀遠慮


別人那樣籌算卻是心機太重;


 


同樣的動作,


你我喜歡的政治人物做了叫真情流露,


你我所不喜歡的政治人物做了卻叫惺惺作態;



同樣是嘻嘻哈哈,


自己嘻皮笑臉是因為充滿活力、朝氣,


自己看不順眼的人嘻皮笑臉卻叫過於輕浮;



同樣一句話,


與自己有嫌隙的人講來,是別有用心,


盡釋前嫌後再回想起來,卻是自己多心。





人的心,


就像一個天枰,


這個天枰很容易隨著自己對人、事、物的好惡而偏倚,


導致自己做出許多不理智的舉動,


做出許多不夠客觀的決定,


說出許多缺乏冷靜的言語。



親愛的朋友,


讓我們一起學習讓心歸零吧!


讓心中的天枰歸零


不要用情緒去看世界,


不要讓自己的心被主觀的好惡給蒙蔽,


用客觀、公正、冷靜的心去分析、判斷所接收到的訊息,


讓心歸 零


您將會發現許多意外的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