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教我們「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要時時刻刻、分分秒秒地精進;但是,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一生所走的道路往往坎坷不平,更常會遭遇到人事的困擾。


感恩人事磨練 讓內在自我發光


世人賢愚不同之處就在於:困境到來時,能否保持一心不亂,仍然精進向善?這必須有忍辱的功夫,倘若不能忍耐,一旦聽到別人說了不好聽的話,或是碰到一點困難就退縮、氣餒,那怎麼會進步呢?所以,「精進、忍辱」可練就我們內心的一股定力,有這股力量自能促使我們產生智慧、眾善奉行而無事不成。可見智慧不是別人賦予的,而是要自己用心去磨練啟發。


有一次,有人來向我訴說他心中的委屈──朋友如何地磨難他,讓他充滿煩惱。我就問他:「你知道鑽石從哪裡來的嗎?」他說:「從礦石裡出來的。」我說:「礦石也是石塊吧!要如何把礦石變成鑽石?」他說:「要磨啊!」我說:「對!同樣是石頭,一塊是磨人的石頭,一塊是被人磨的;請問你要做哪一種?」他想了一下,立即恍然大悟,很高興地說:「師父,我懂了,我應該耐心地接受別人的磨練,才會變成有價值的『鑽石』而發出光芒;磨人的石頭只會減損,是一塊粗石。」


所以,我們應該常常抱著感恩心,接受人事磨練,並且要感恩對方給予磨練的機會,這不就是智慧嗎?智慧就像鑽石,但它包在心地的礦藏內,若不經過切磋琢磨,又怎能讓本質的光彩顯現於外呢?


人生在世,確實需要自我鍛鍊出真正的耐力,經得起磨練,抱持著恆常心不斷地精進、付出。「付出」也是一種動力,可以彼此帶動、提攜;若在人事中還能觀照自我,時時調整好自己向善的心念,更加用心地付出,自然就能從「做中覺」而散發出智慧的光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