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要解決問題還是要找到答案?



 


本文作者/林相如


摘自<解開生命課題:傷痛是最好的老師>


姿霓國際出版發行 


 


 


佛經裡記載著這麼一個小故事。


從前有一個人,名叫莫林克雅普塔,當他第一次來到佛陀面前,問了很多問題,佛陀說:「你問問題是為了要解決問題,還是為了要得到答案?」


莫林說:「我來問你,你卻反過來問我!讓我思考一下,我必須想一想。」在他思考後的第二天,他回答說:「實際上我是要解決那些問題的。」


佛陀問他:「你有沒有問過別人同樣的問題?」


莫林說:「這三十年來,我一直問每一個人同樣的問題。」


佛陀問:「問了三十年,你一定得到許多各類的答案,但是有沒有哪一個被證明是真正的答案?」


莫林說:「一個也沒有!」


然後佛陀說:「我不會給你任何答案。因為在過去的三十年裡,別人已經給了你很多答案,雖然我能夠再添加一些,但那將不會有所幫助,所以我將直接給你解決之道,而不是給你答案。」


莫林說:「好,請將它賜給我。」


但佛陀說:「我無法將它給你,它必須在你裡面成長。所以,靜靜地跟我在一起一年,一個問題都不准問!完全沉默地跟我在一起,一年後你可以問,然後我將會給你那個解決之道。」


舍利子(佛陀的大弟子)坐在附近的樹下,聽到對話後卻笑了,莫林問:「舍利子為什麼笑?有什麼好笑的?」


舍利子說:「如果你有什麼問題要問的,趁現在趕快問,不要等到一年以後。我們都被愚弄了,這事也曾經發生在我身上!因為一年後你絕不會問。如果你維持沉默一年,那個發問的原動力就消失了,這個人正在欺騙你!他非常不老實。」舍利子指著佛陀說:「一年後他將不會給你任何答案。」


佛陀說:「我會履行我的諾言,舍利子,其實對你而言,我也履行了我的諾言,你不問並不是我的錯啊!」


一年的時間過去了,莫林沉默地、安靜地做好修心養性的功夫,而且內在和外在都變得愈來愈沉靜,之後他變成一個寧靜的池塘,悄然無波,忘了一年之約已經過了,那個可以問問題的日子已經來了,但他自己卻忘了。


佛陀說:「以前有一位叫做莫林克雅普塔的人要問我問題。現在他在哪裡?一年之期已經到了,所以他必須來找我。」在一萬個和尚裡,每個人都想找出莫林克雅普塔是誰,就連莫林也在找!


佛陀叫住他,說:「你為什麼四處找尋?你就是那個人,我必須履行我的諾言,所以只要你問問題,我就會給你答案。」


莫林說:「那個發問的人已經死了,所以我四處找尋,看看這個莫林克雅普塔是誰,我好像聽過這個名字,但是他很久以前就消失了。」


如果我們的心能夠真正寧靜下來,所有的疑問與紛擾都會隨著時間而消逝,即使當初是多麼生氣、悲傷、激動、憤恨、無助……。時間是最好的治療師,因為時間除了讓人淡忘,事過境遷後的冷靜,更能讓人思考與成長,任何其他的治療方法,如果沒有時間的孕育與催化,終將得不到預期的療效或成果。


每個人在生命中不免會碰上一兩次難熬的低潮期,處於如此低能量的狀態時,需要的是旁人關懷的撫慰與勸導。處於低潮的人因為情緒不穩定,思想偏激便容易鋌而走險,甚至自殺以求解脫。身為他們的友人或是師長,應當瞭解這時候講述大道理並不能真正安慰一個善感易碎的心靈,我們能做的是撫慰他、靜靜地陪著他,等待他生命中的能量隨著時光與環境的潛移默化而成長、茁壯時,就是他整裝再出發的時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