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用自:品味人生

學會制怒 提高修養




 人為什麼會發脾氣?看到別人把事情做錯了,得罪於我,我才會發脾氣!別人為什麼會做錯事情?又為什麼會得罪我呢?這一定要多想一想!有人譭謗我、侮辱我、傷害我!他一定是對我不瞭解、有誤會,我們彼此之間沒有良好的溝通管道。這不能完全怪他,我自己也肯定有不是之處。如果自己沒有錯,過失都在他那一邊,與我毫不相干,那我就更沒有理由發脾氣了!

 有時看到許多人為非作歹,我們確實不能忍受。這些人為什麼會有這種行為?《無量壽經》說:“先人不善,不識道德,無有語者,殊無怪也。”佛說話多麼溫和啊!這是他的父母、長輩不懂得仁義道德,沒有好好的教導他,所以他才會犯過,做一些違背法紀的事情。我們看到了、聽到了,應當原諒他,不能責怪他。這樣的心態多平和、心量多偉大啊!即使教導他,他不願意聽,仍然犯過失!我們也要回頭反省,是自己教導的不夠好,教導的不夠圓滿?一定不要把過失推給別人,而應回過頭來好好想想自己的不足。

 有很多父母講,現在的兒女不聽話。有很多老師說,現在的學生不聽管教。其實,三字經講得很清楚了:“養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你的子女、學生沒有過失,是你沒有教好,怎麼能怪他們呢?不錯!現在的社會大環境很惡劣,邪知邪見、色情暴力充斥世間,形形色色的誘惑現前,年輕人哪有不受薰染的道理?這的確是年輕人難教育的一個外在因素。那麼,我們如何用內在的方法去克服呢?古人講:“精誠所至,金石為開。”連蚊蟲螞蟻、花草樹木都能被感動,人豈能不被感動?如果不能被感動,一定是我們的精誠還沒有達到程度。如果能夠這樣反省,自己的德行就一定會向上提升。唯有提升自己的道德,才能感化現代這些年輕人。如果自己沒有清高的道德,一味去責怪年輕人,懲罰年輕人,這不是辦法。

 懲罰不是最好的手段,最好的手段是感化,用真誠清淨平等的愛心去感化一切眾生。佛菩薩對於地獄、餓鬼、畜生都能感化,引導他們回頭是岸,何況世間有情眾生?我們應當怪自己的功夫、德行不夠,而決不能怪別人冥頑不化,這樣才能成就自己,成就他人。值得一提的是,在我們國家的人民警察隊伍中,有一支被稱為“塑造人類靈魂工程師”和“攀登十八盤勇士”稱號的特殊隊伍,他們就是默默無聞、甘於奉獻,堅持法德結合、文明改造的監獄人民警察隊伍。

 在這支隊伍裏,有很多品德高尚、理論功底深厚的個別教育能手和改造轉化標兵,他們堅持用自己的身體力行去示範、引導、教化罪犯,令其感動,觸及靈魂,把一個個罪惡深重的服刑人員轉化為能夠自食其力、知法明理的守法公民,為社會、為國家、為千萬個家庭解除了不穩定因素,所積累的功德也無比深厚!這支隊伍的好多品質和精神是值得人們尊敬和學習的!現在,許多監獄辦成了對社會開放的“警示教育基地”,還大力推行獄務公開,給社會各界提供了瞭解這支神秘之師和文明之師的機會和管道。如果有機緣,希望大家也能多瞭解一些他們的故事,多學一點他們的精神品質,對於提高自己的修養和教育轉化能力將大有益處!

 要想度化別人,必須先成就自己的德能。唯有自己的德能才能感化別人,度化眾生。天下決沒有自以為是的豪傑。凡是自以為是、剛愎自用之人,決不是英雄豪傑;稱讚他是英雄豪傑,那也是有名無實。供養佛像的大殿,稱為“大雄寶殿”。人們稱佛是大英雄,那佛有沒有自以為是呢?沒有。佛跟眾生講經說法,佛卻說他沒有說一句話。沒有說一句話,而一大藏教說了四十九年,這是什麼緣故?原來,他所說的都不是自己的,全是古佛所說。孔老夫子一生教學,他卻說自己一生“述而不作”,沒有他自己的意思,所說的都是古聖先王的教誨。他們都是在替天行道啊!決不居功自傲!如此謙虛,這才是真正的英雄豪傑!這是從“人”上說。聖賢人的學問,決不會引發人的自私自利、貪嗔癡慢,也決不會教你去害別人,利益自己。這是從“學”上說。

 我們要回過頭來認真反省自己,切實看到自己的真誠不夠、道德未修,所以自己的感化才達不到效果。我們要幫助社會安定和平,使一切眾生幸福美滿,就必須從修德做起。自己沒有真正的德學,放不下自私自利、名聞利養,如何能感化眾生?只有自己的道德修養提高了,自己有能力超越了,方能以德行、學問感化別人,讓他覺悟明瞭,讓他懺悔,斷惡修善,積功累德,世間的災難就可以化解。縱然不能完全化解,也可以把災難的程度減輕,或是縮短災難的時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