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人大德嘉言錄的啟示           98年5月22後學蘇阿也敬述


前言:


今天有幸於寶光建德道場修辦,實賴天恩師德加被,才能享受這莊嚴大道場的福報,是寶光建德前人輩們,發無量的慈心悲愿及用心付出;


這慈心悲愿是承襲一貫薪傳的圓覺家風,而這用心付出是期待千萬道親能真心修辦,而能將老祖師、師尊師母的傳道宗旨實現於人間,讓道傳萬國九洲早日實現。


大德 林前人己丑年新春團拜賜勉


.求道之條件是「根基」


.修道之條件是「克己」


.行道之條件是「無我」


.成道之條件是「修道」


.求道之條件是根基


根基是指我們對生命意義的價值觀。有人落實道德生命的實踐,有人只沉浸於物質生活的追逐


俗話說


此生不白來
此身不白度
此日不白過
此時不白費
此刻不白花


根基是指我們會自我探索人生意義時,而啟發生命自覺,進而尋找生命真諦。


來時糊塗去時迷,


空在人間走一回。


根基是指在明師一指的接引下,我們是即下開悟,還是迷迷糊糊。


上根之人一聞千悟


中根之人一聞一悟


下根之人一聞不悟


十五代祖詩云


若非往昔修福慧,


於此正法不能聞;


若是福薄緣分淺,


難入龍華古道場。


.修道之條件是克己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常放縱自己的私欲,所以無法修得真道。


顏淵問仁。子曰: 「克己復禮,為仁。一日克己復禮,天下歸仁焉。」其實踐德目為「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


修道就是要以良心本性,當家作主。


一貫弟子藉由每天獻香叩首,誠心愿懺,改脾氣、去毛病,進而變化氣質,提昇品格。


二六時中,守住自己的本心本性,戰勝自己的私慾,才能讓自己天良德性顯現出來。


.行道之條件是無我


「行道」原應無我無私,道場修辦原應合同一心,一片祥和,而會有是非紛擾的發生,無非就是個「我」在作祟。


以清靜無我的心來修辦,則歡喜自在


以有利於我的心來修辦,則煩惱痛苦


「我執」是眾生沉迷生死輪迴的種子,所謂「人心現,道心死」,若以人心我執來「行道」,則道就「不行」了。


師尊叮嚀慈語


修道辦道一定要無為而為,將眾生當作累世的恩人,一心許天,忘卻自己,縱有成就,亦都歸於天恩師德與十方諸佛菩薩。


.成道之條件是修道


一貫真傳的會通,是須經道德實踐的涵養,才能體現其真實義。


道德實踐的涵養,就是守住咱們求道時,得授明師一指的「性理真傳」。


反省自覺-還鄉覺路的初步


道場教育-常回佛堂識階梯


道在眼前-薪傳三寶勤時習


行功立德-了愿還鄉證無極


祖師聖言量


現今修道不參禪,不打坐,三省四勿好功夫,省察慎獨是修道美德。


結語:


修辦的人生途中,常問自己是讓人欣慰的?還是讓人憂心的,承續道場的慧命,更要體貼前賢們對我的慈心愛語,「以師心我心,以師志我志」,效聖法賢,跟隨前賢們的腳步,齊心繼起完成萬八的白陽聖業。


祝 各位同修 歡喜自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