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白陽法門』


 


濟公活佛慈悲囑語

◎白陽修士所修持的是佛願、天命法門;而一貫道所強調的是天命,若無天命存在則無殊勝可言。『天命』就是佛的願力,祖師彌勒佛所修持的是慈心,亦即慈心三昧。而白陽修士所希望的是將來回到天佛院內院,即佛門所謂的兜率天,因此,對自己的法門應深入探討,勤加修持,以達心性光明。

佛陀四十九年說法,所講的只有「空」而已,破除我執才能達到空。而明師一指已然超生,但是接著就要破累世的宿習,去煩惱障,否則還是不能了生死,還是在輪迴當中流轉。所謂:「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這是一般人將身、心視為「有」,已落於「常」(永遠存在),是為斷滅,而斷滅乃因緣合和而成,沒有至性而有名相。
又謂:「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則是將身、心視為「無」,而非斷滅,因此、修道修到某個階段,人人均有神通。神者不可思議,通者自在無礙,故而得之神通乃累世積修而來。
◎今日既要精進,就必須先達到空(無)的階段,然後再有,之後才能真空妙有,所謂不經羅漢階段無法證菩薩,所以要按步就班,修行的法門由小乘而進入大乘,由內心修為開始,有時俗世、語言甚至都要去掉,但亦非全部不要。

◎所謂慈心三昧乃唯心識界,由心識下手,轉識成智。其方法在去我執,眾生我執太重故無法破繭而出。我執即我相,亦即內心所存的一切知障----對於上下四方的宇,古往今來的宙,有自以為是的宇宙觀,認為我所知道的都是對的。
事實上,人們皆受無形的支配而不自知。故我障不除無法達到圓通,雖是捨去一切而來修道,但還不能捨去名利,摒棄人是上的有無,而令此身成為名利的奴隸,執於人事的是是非非。


※欲破我執就需時存感恩之心。
◎彌勒祖師乘願下世而來普渡眾生,並將要在世界上成就佛;老師吾濟公活佛領天命普渡三曹,掌理道盤,是一個結緣法門


※而白陽修士則是開路先鋒,旨在修道了緣。
因緣結得少的好修道,而因緣既然結了也不要怨天尤人,盡自己的本分了緣就是。
◎至於如何了?由「心」著手,當中切忌有法執,若一心念著我有罪我要了罪,也是一個障礙。


有言:罪福本空應無助,心能造業心能轉業,業性本是空。

※有德不在年高,無智空長年歲。智慧者處處能覺,由修道的過程中覺察,達到修道的最後目標覺悟。

◎在求道的當下每一個人均已明體,只因知障而無法悟空,故要時時觀照,由心由潛意識下手,轉而步入空境,而且能夠無住,不在善惡福罪當中偏浮,如此才能把持得住,堅定信心持之以恆,以永不退轉的道心向前開創,祈求能夠同註天盤,完成三曹普渡的大事。


 


卍南無彌勒佛   南無濟公活佛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