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不好用了,速度慢顯示的畫面也出現了疊加。找到行家咨詢,答覆是“對系統進行還原,以恢復原始狀態,就完好如初了”一試,果然如此!這使我聯想到:清空原來所有,使之處於“歸零”狀態,這是生活之必然,也是科學人生的要求。
  
  杯子清空了,才能再裝水;
  
  計算機歸零了,才能進行新的計算;
  
  一天的喧囂,激起滾滾紅塵,夜晚太陽休息了,塵埃落定了,人進入睡眠狀態了,這時萬事萬物都處於“歸零”狀態了……新的黎明就快到了;
  
  春播、夏收、秋種,人們在勞作,大地在產出,冬天到了樹葉落了、許多動物冬眠了、許多植物被皚皚白雪覆蓋了,辛勞的人們開始結算一年的收入,機關開始了經驗性的總結,一切都在清算後清空,“歸零”後迎接又一個春天的到來;
  
  人從幼年、少年、青年、中年步入老年,然後又變成黃土,一個人的生命就由有機物變成了無機物,生命狀態徹底“歸零”,然後其養分又溶入谷物,又進入人體變為精血,塑造成新的生命降臨人間……
  
  中國傳統文化中處處也體現了“歸零”的智慧。比如春節前的大掃除,扔掉那些沒有的東西,把竈神爺財神爺都送出去再接回來,清掃每一個角落,窗明幾凈地迎接新春天。今年的汙穢不能帶入明年,往日的汙穢也不能帶進明天,這就是把昨天的“歸零”,把舊的清空,為新的積蓄留出倉庫空間;
  
  看來,星辰日月,天地人間都是由“歸零”而後產生,壯大到極點後又“歸零”。“歸零”是事物發展的必然狀態。不會歸零就不會創新和循環壯大,人生沒有“歸零”點就不會有新的生長點。歸零的心理學本質就是主動地自我剝奪:假如我現在一無所有了怎麼辦?假如我失去了親人怎麼辦?假如明天是世界末日怎麼辦?
  
  學會心態“歸零”,就是學會放棄。過去的輝煌是暫時的光環,也是永久的束縛;過去的罪惡是暫時的醜陋,也是永久的內疚和自卑。無論過去有多少輝煌,也無論有多少失敗或罪惡,放棄了達到了“歸零”的狀態,就會鑄造新的輝煌,就能夠避免新的罪責。一個人只有擺脫了歷史的束縛,才能不斷地進取,方顯真才實學。
  
  學會心態“歸零”,就是學會創新。過去的經驗和知識儲備,如果沒能產生新的知識增長點,如果不能與今天的實際相結合,就是負擔或者包袱,不把它扔掉就不會有新的成就。所以,零點就是起點,不會“歸零”就不會創新,就不能在新的一天提升自己。不會“歸零”的人,就永遠生活在昨天、前天、過去的歷史中。
  
  學會心態“歸零”,就是學會快樂。昨天的成就放下了,就不會膨脹自己;昨天的失敗放下了,就不會自責自己;昨天的欲望放下了,就不會壓迫自己;昨天的友情放下了,就不會有更多的承諾來驅使自己;昨天的敵視放下了,就不會有更多的怨恨來折磨自己……沒有了這麼多的膨脹、自責、壓迫、折磨和利益驅動,你肯定是快樂的!
  
  某壽險營銷員某月做了187筆保單,他經驗分享說:“我每天都從零出發,每時都從零出發,每做完一筆單子,我就告訴自己,我又到了零點,就是這種時刻歸零的心態,使我做到了這一連我自己都認為是不可能的數字。”不斷復位,不斷歸零,你的人生之樹才會常綠:不斷復位,不斷開始;不斷歸零,不斷出發。不行,不行就復位;不行,不行就歸零;不行,不行就從頭再來。
  
  一個罪犯從監獄裏走出來,說是獲得了新生;一個老幹部從領導崗位上退下來,說是新的生活開始了;一個戰役勝利了,首長會說:勝利已經成為過去,新的戰鬥就要開始了;一場戰爭結束了,領袖人物會說:功臣犯法也定罪,我們的國家進入新的建設時期了;一場全球性的金融危機爆發了,領袖人物又會說:新的機遇到來了,新的秩序產生了,新的格局形成了……看來,無論是好事還是壞事,都可以用“歸零”術來調整思路,來鼓舞士氣!
  
  寫到這裏,想起金庸的武俠小說《天龍八部》裏的天山童姥,練了一種可以返老還童的功夫,周而復始96歲又回到了幼童時期,然後又逐步變老……我看,她掌握的就是一種“歸零”術。長生不老是人類的夢想,雖說這是災難性的夢想,不可能實現!但是,只要會心態“歸零”術,肯定能使你心理永遠年輕,事業常青!就是明天是世界末日,你也會平淡應對,因為明天到來之前你自己已經“歸零”,末日也不過是“歸零”而已!
  
  這篇文章也該“歸零”了,要不然就不會有下一篇文章的產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